氯遍伯碳外

看头像就知道,是个一品鸽子。圈子很杂,跳坑爱好者,常年混乱邪恶。

【澜巍】夏日原上人

两天看完了《白鹿原》,太喜欢乡村的感觉了,所以深夜写文。

龙村族长赵云澜×教书先生沈巍

民国AU,半架空,巍巍可带入生爹。有原著名场面。

私设男子之间可以结婚。ooc可能有,但绝对甜!

01

原上最近来了个教书先生。

赵云澜听得门外一帮孩子吵吵嚷嚷,就忍不住心动了,想出去看看热闹。他爹赵心慈却命他在家里被族规,赵心慈还要亲自检查,背不过不许出门。赵云澜十分郁闷,先生的学堂及他家不过几步远,他却只能听着声音看不见人。

正郁闷着,就听门外传来人声:"赵族长,您在吗?"

声音算不上清脆,却也很是好听。不过一听就不是原上人的声音——赵云澜猜到准时先生上门拜访,赶紧去开门。赵族长说的当然不是他,虽然他早晚要继任不假,但他爹说了,没成家前休想。

大门一开,便看见门口的教书先生了。赵云澜是个粗人,一时间脑子里没有形容词来形容门口站的人是如何的好看,只觉得他的睫毛乌黑乌黑,眼珠也是乌黑,只能总结为一美人。

美人冲他笑笑:"我是新来原上教书的沈巍,特地来拜访赵族长,请问他在吗?"

沈巍。赵云澜觉得这真是个好名字,让他想到了巍巍高山——当然不是原上那些小土丘,而是些更高的、连顶都难看见的山,最次也得是华山吧。

他说明了自己的身份,邀请沈巍进门来。沈巍听说赵族长不在便想告辞,但赵云澜极力挽留,他也不好立刻走,只好留下来。

那天是六月的某一天,西北的高原刚刚入夏;太阳烤得土地焦黄焦黄。

02

赵云澜自小便与众不同。

他娘去的早,爹也没有再娶。赵家是龙村最有名望的一户人家,几百年来龙村的族长都是赵家人。到了赵心慈这一代,自然也顺理成章的继任成族长。

赵心慈望子成龙,儿子从小没娘,他生怕儿子长成村口那棵歪脖子树。赵云澜长到七八岁,他便在每天鸡打鸣前把他叫起来送去念私塾。可赵云澜实在不是块读书的料子,又习惯了在外头野,先生把他手心打肿他也背不出个之乎者也。赵心慈无奈,只能让儿子到田里帮忙。

赵云澜长到二十来岁,别的小伙子早就成家了,他却偏不,还是光棍一条。赵心慈心里着急,总想着给儿子找哪家的小姑娘小伙子,赵云澜却一个都不见,气的赵心慈拿着鸡毛掸子满地追他。

隔壁祝老四家的侄女祝红是个雷厉风行的女孩子,她家在原上是数一数二的富有,祝红也不像一般女孩子目不识丁。她跟赵云澜从小野到大,挺中意赵云澜,又主张爱情自由,一直也没嫁。赵心慈曾提过一嘴祝红的事,赵云澜却装不知道,只当祝红是好哥们儿。

赵云澜想着,打一辈子光棍儿也就那样吧。但是遇到沈巍,他便断定他要和沈巍过一辈子。

03

同沈巍熟络以后,赵云澜便每天跑到沈巍的私塾里去蹭课。

私塾里的孩子不少。原本没几家人把孩子送来,毕竟不是谁都能付得起学费。沈巍却极力鼓动村民们让孩子上学,还说学费可以先欠着,实在没有也没事。原上人都知道读书好,对沈巍更是尊重,听他这么说有不少人都把孩子送来。

赵云澜听沈巍讲课却没有小时候那种昏昏欲睡的感觉。沈巍讲的不是四书五经,而是些新东西,听着有趣。孩子们散学以后,他就跟在沈巍后头装模作样的问讲课的内容。沈巍也不戳穿他,真给他仔仔细细的又讲一遍。

他是真挺喜欢沈巍,可他不知道沈巍是不是也中意他。赵云澜真挺讨厌自己矫情的,可就算他再表现出一副满不在意的样子,他也老是犯这毛病。

他和沈巍的关系已经很好了,能以兄弟相称。他听着沈巍叫他"赵兄",却莫名有些烦躁。

赵心慈仍在为他的婚事发愁。赵云澜像小时候那样倒在麦田里,嘴里嚼着根麦秆,想着沈巍那样漂亮的眼睛,拒绝听他爹说话。沈巍就隔着他十几米远,正拿着画笔安静作画。

04

那日天还没亮,赵云澜正与周公约会,忽听得门外某人的声音:"族长!您快去看看吧,沈先生家里走水了!"

他猛的从床上跳起来,随便披了件衣服就出了门。

赵云澜远远的看见了沈巍家里冲天的火光。一种恐惧的感觉突然包围了他,就像一只手在狠狠掐他的心脏。他保持住镇定,赶紧让村民们去打水救火,自己则把湿棉被往身上一批就冲进了火中。

沈巍家里大概有不少字画,火烧起来相当厉害。他闯进沈巍的书房:"沈先生!沈巍!"

沈巍已经给烟呛得半昏过去,嘴里却一直喃喃着:"画……"

赵云澜顾不得他说的是什么了,直接把人打横抱起冲出了火场。外头聚集了一帮村民,都拿着水桶救火,见人出来了便放心了大半,火势也得到了控制。

沈巍被安置在了赵云澜家。赵云澜去请了药铺的林先生,得的结论是人呛晕过去了,醒来便好了。火也完全灭了,赵云澜想着沈巍的话,就进了废墟里去,想找找有没有沈巍说的什么画。

屋里大部分东西都给烧的焦黑,看不出什么了。赵云澜只捡到了几个纸片儿,依稀能看出是幅画。

赵云澜再定眼一看,那残缺的画上,竟是他于田间劳作的景象。

其他的纸片上,也全是与他有关的东西。有画,有诗,还有些只写了他的名字。

而它们曾经就挂在沈巍的书房里,挂在沈巍一睁眼就能看到的地方。

赵云澜突然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该难过了。他浑浑噩噩的走出烧焦的房间,脑子里像被野猪祸害过的田一样乱七八糟。

然后他让自己清醒过来。天大亮了,太阳高高的悬着,像个炽热的火盆子。但是这样的时日也不会太多了——远处的地里,麦子已经开始变得金黄。

夏日就快要过去了。而赵云澜不会再等待——他会像父亲期望的那样,像每个原上人那样,也像他自己心里想的那样,成家。

05

"沈先生醒啦……"在回家路上,赵云澜听到了小孩子叽叽喳喳的声音。

—END—

不知道有没有写出感觉……总之我爱他们。

评论

热度(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